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警語自勵


我出生在農家,成長在鄉村,父親很早離世,母親目不識丁,家徒四壁,田無半分,既乏長者督導,又缺識者教誨,就這樣自生自滅中成長,隨波逐流,糊糊塗塗,懵懵懂懂,流亡到南方,流竄到台灣,結婚,生子,退休,養老,這一切的一切,好似一瞬間,我的人生看似不幸,卻又很幸運,如今環顧四周,優於我者很多,不如我者也有,回顧以往,在此茫茫人海中,能有一席之地,與我自學自勵有關,常常警惕自我,不可走偏,不可落伍,凡是讀到警語佳句,我都十分珍惜,上周鄙同學,詹瀚英中將,送我ㄧ幅他寫的墨寶,于右任體,蒼勁有力,其中有容乃大,無欲則剛,我很喜歡,內容如下;

海納百川有容乃大
壁立千仞無欲則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