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我做到了

自幼出生農家,家嚴見背於出生之前,我是遺腹子,家慈目不識丁,田無半畝旱地,屋無一柱橫樑,老小寄居於外祖母家。 試想,如此環境,糊口已至為艱困,何來餘力讓子女讀四書五經。 所幸家母雖不識字,卻有見地,自免費學堂設立,毅然把我送入小學就讀,孰料自己命薄,國一讀了一學期,即因戰亂被迫輟學。 十五歲離家流亡,十七歲隨軍來台,抵台後軍中生活緊張忙碌,月薪台幣十二元,七扣八扣能領到三,五元,已屬不錯。 既乏購書之資,亦無讀書之暇,當時內心非常渴望充實自我,然毫無條件,每日嚴格的軍訓管理,一日中不挨打不挨罰已屬萬幸,讀書進修那是奢望。 就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,跌跌撞撞數十年。 我的出生,我的童年,我的就學,遠不如其他同儕,同鄉,同學。 然如今每當午夜夢迴,自我反省,回憶一生得失,稍感安慰。 因為我的出生孤苦,我的童年貧寒,我的就學支離破碎,可我在軍中讀到最高學府陸軍官校畢業,又考進人人稱羨的軍官外語學校,取得待遇優渥的外語連絡官職位。 軍中退伍後進入民航公司,中華航空公司服務,而後又考取當時尖端石化業台聚公司,台聚成立時人才濟濟,均屬一時之選,我能在眾多專業高學歷同儕中居一席之地,且作到業務經理職退休,誠屬不易。

如今想來,一位老竽仔,何以在一切條件不如人之情況下,還能抬頭挺胸,成家育子,立於不敗,這全賴毅力,努力,自我進修之功。 上述種種無意炫耀,只是想藉本老翁之身世,提醒青年子弟,只要努力學習就會有成果。 這一點,我做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