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

過年習俗

雖然離家數千里,分別六十年,然老家過年的習俗至今仍不敢忘,例如臘月初八吃臘八粥,二十三祭灶,男不玩月,女不祭灶,晚上祭灶時還上貢,一碗水,兩棵蔥,上香時口中還得唸唸有詞: 一晚涼水兩棵蔥,打發您老上天公,到那裡好話多說,壞話少說,偷米偷麵的話不要說,二十三日去,初一五更回,這些說詞記憶猶新。 二十八蒸饃饃,除夕日打掃,貼對聯,請門神,全家圍爐,吃年夜飯,飯後發紅包,今年我和老伴給小孫子大毛發紅包時,照例他要說吉祥話,未料他從一到十說啦一大串: 一元復始,兩全其美,三羊開泰,四時平安,五福臨門,六六大順,七星高照,八仙過海,九如吉祥,十全十美。 逗得大家哈哈大笑, 我們沒有教他,可能是在幼稚園學的。 發完紅包後,孩子們陪我和老伴打麻將, 晚上十一點包素餃子,過年素餃子,饅頭,糖果,花生,年糕等上貢,十二點上香祭祖,放鞭炮,請財神,這些一樣不能少。 大年初一,孩子們穿新衣出門去玩,我和老伴去恩祖公廟燒香,求保平安。 年年難過年年過,一晃我又老啦一歲,老家算法我今年八十。

他鄉非故鄉
年節暗悲傷
世事難更改
忠孝兩無雙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