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我是哪一塊料

名雕塑家獲得一塊木料,審視後,很快就會決定製作何種雕刻品,不會有差錯,如果木料與雕塑品不相稱,不可能製做出高級藝術品。 譬如一個龐大樹根,適合雕刻鍾馗,卻硬要雕刻觀音,絕無法制出絕世佳品。 同理,名導演選角色,亦必須根據戲中人物特性,選擇適當演員,若選角不對,定會減分。 政治人物亦然,某先生擔任黨工經年無甚差誤,卻硬要選縣長,最後弄得灰頭土臉。 像前朝高官,有交通部長,教育部長,內政部長,財政部長,某兩位行政院長,均屬酬庸性質,不曾選賢與能,如何能期求做出好的政績。 扮演角色,無論主動或被動,均應自我掂一掂份量,如果不是這一塊料,千萬不能勉強。 本老翁有自知之明,知道自己是一塊朽木,從不敢妄想從政,亦不奢想成為企業家,我這一塊木頭飄洋過海,來台六十載, 雖不曾大起大落,生活得也算平順,我這塊料也算適得其所。

希望目前台上政治人物,亦能自我掂量掂量,適可而止,不要吃在碗裡看在鍋裡,如果你不是翠玉白菜的料,硬要爭取,結果只能雕成白蘿蔔,害人害己,何苦來哉,萬望三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